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分類清單
首頁 > 飛機系公告
國內最年輕飛機維修工程師擁有3張民航局的CAA及美國FAA證照,歐盟的EASA證照
以下有一篇報導

位於桃園機場內的長榮航太飛機修護棚廠內,停放一架A321-200飛機正在檢修中,外面正起風、下著大雨。在長榮航太工作7年多的吳健瑀與教官黃義順正蹲在飛機機身檢查電子系統,吳健瑀今年才滿30歲,是國內飛機維修界最年輕的航空器維修工程師,擁有民航局的CAA及美國FAA證照外,更於去年順利轉換並取得難度更高的歐盟的EASA證照,非常不容易。

長榮航太目前擁有1600位維修工程師,是國內規模最大飛機維修公司,每年對外招考兩次,錄取率為25%,但仍需接受5個月的訓練,受訓期間每週考試,只要2次不及格即淘汰,不予錄用,非常嚴格外,每位工程師都要能修B787、B777、B747、B767、B737、A330、A320、A321、ATR-72等機型的飛機。

1987年生、今年剛滿30歲的吳健瑀,在長榮航太已7年多,目前是國內最年輕的航空器維修工程師,雖然他高中念的是長榮中學資訊科,但大學他毅然填了虎尾科大飛機工程系,當兵時正逢金融海嘯爆發,遠東航空倒閉,擔心退伍後沒有工作,即提早準備各項考試科目,尤其是英文。

2010年他看到長榮航太在招人毅然報考,考完筆試後再面試,他看到做為考場的餐廳擠滿了考生,有很多是遠東航空的員工,現場又謠傳面試是四人一組,只選一人,他沒有經驗,很緊張,心中一直告訴自己,一定要表現比另外3人好;面試時,他將桌上放置的英文題目快速看一遍後,在考官提出考題時,平靜的念出被相中並接受5個月基礎訓練。

他說,在學校學的是原理,實際進了長榮航太,才發現差別很大,不只要懂原理,更要懂維修運作,受訓期間以修波音747飛機為主,747的起降架一定要有順序才會打開,受訓的5個月內每周教一章節,全是英文,要努力閱讀外,每週還會考試一次,只要二次不及格就會被淘汰。他根本沒有時間想東想西,回到家就是讀書,一直念白天教官教的,既使這樣他仍有一次不及格紀錄,壓力大到睡不著。

五個月的訓練結束,他正式進入公司,當時長榮航太接到美國達美航空訂單,將7架飛機的客艙升級,他負責佈線部份,如電視、音響的娛樂系統佈線,幾萬條的電線及幾千個接頭,只要有一個錯誤,這些娛樂系統就不能運作,電視不能看、音響沒聲音,又限時1個半月完成,是很大挑戰。

長榮航太航修部有300多人,​多是兩人一組,如換輪胎,一定要有人取下輪胎更換,也一定要有人在旁確認是否換好,有時是線路有問題,但翻遍了線路,怎麼都找不到原因,最後找到細細的一條電線,只要接上接緊時,心中真的會很想罵髒話,若又是接近飛機放飛時間時,壓力會爆表。

他曾有次在修B777飛機油箱裡的油量偵測器時,要鑽進全黑的油箱內,將故障的偵測器換新,但由於偵測器在很裡面,他雖戴了濾毒面罩,腰上綁了繩子,但愈往裡鑽裡時心中恐懼愈大,很擔心同伴忘了他,把油箱門關上。儘管心裡怕怕的,但還是要進去。同事也會清點進去人數,出來人數,少一個都不行。

教官黃義順說,B777油箱非常長又大(左右機翼裡各有28個,中間機腹有20個,合計76個油箱)、76個偵測油量的偵測器,當有偵測器故障時,雖可從電腦檢查出是那一支有問題,但還是要靠維修工程師進入換新。每個油箱雖可以站人,但油箱與油箱間只有50~60公分的孔,必須一個一個鑽入。鑽入前必須先打開油箱蓋12小時,讓裡面的油氣散掉,增加氧氣,但仍須戴上濾毒面罩,以免工程師吸入太多油氣中毒。

對於在修飛機印象最深刻的,健瑀說,是在修MD11飛機2號發動機火警感測器並進行故障排除,讓他修了整整3天。MD11飛機2號發動機是在機尾上方,有四、五層樓高,他必須站在尾架上,先花了半天才把引擎罩打開,再想辦法把引擎拆下來找火警感測器檢修,每天工作8小時,就這樣他花了三天才修完。機棚很大,冬天時風大、雨大,偶而有一點點的淒涼感。

他進入長榮航太時還沒有證照,學長都肯教他,他一邊維修一邊念書,之後考二次才拿到民航局FAA證照,2014年民航局將飛機維修執照制度,從美國FAA制度改為歐盟的EASA制度後,他花了很多時間準備,考一次即順利轉換為EASA。黃義順說,很多人考很多次FAA才考上,健瑀考拿二次即拿到,更何況EASA考一次即通過,真的很厲害。

民航局表示,我國在2013年之前的航空器維修執照制度,係參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(FAA)制度所制訂地面機械員制度,證照分為航空器機體維護、航空器發動機維護、航空器通訊電子維護三類,筆試題庫採公開方式,只要熟讀題庫即可通過考驗,之後還必須再通過口試與實測方可取得證照,進入民航公司維護飛機。隨科技發展,航空器設計製造與維修技術不斷進步,民航局認為證照制度也應與時俱進,決定參考歐盟航空安全總署(EASA)航空器維修工程師制度。EASA制度與FAA制度最大差別,除理論與實務要能結合外,更要求機型專精程度。

修飛機最開心的是飛機修好後,看到飛機正常起飛,會有成就感。機棚裡不會只停一架飛機,他現在最熟悉的是長榮的飛機,如B777-300er、747-400、A321-200、A330-200、A330-300等,光聽發動機聲音,就知道是哪一機型的飛機,這是美妙的聲音、甜蜜的負擔。

黃義順說,現年輕人願意學的不多,長榮航太訓練出來的飛機維修人員是每一種機種都要會修,不能只某一部份專精,要會修駕駛艙,也要會挖馬桶,長榮航太的每位航空器維修工程師都挖過馬桶,是全方位的訓練,所以當公司須要派員到外站接修時,每個人都能派上用場。健瑀認真又非常肯學,是讓學長願意教他的主因,現在健瑀每天上班第一動作,就是檢查飛機發動機,看有沒有遭到鳥擊的痕跡,看尾管有沒有漏油等,他可以驕傲的告訴小孩「爸爸是長榮航太的飛機維修工程師」。

以下有詳細網址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71112/1238341/
瀏覽數  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新增到收藏夾
  • 分享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 : 1698
Voice Play